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黑龙江哈尔滨市呼兰区“快、准、狠”三招激励营商制度创新实现流程再造

黑龙江哈尔滨市呼兰区“快、准、狠”三招激励营商制度创新实现流程再造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11-21
分享到:

本网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哈尔滨市呼兰区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机关工作质效提升行动,针对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调研走访、靶向施策,围绕优化服务和精准管理两方面持续发力,在探索全流程高效工作模式上用狠劲,通过激励营商制度创新实现流程再造,不断提高便民利企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管理用狠劲,让企业安心放心。

制定招商引资激励政策,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制定《优化招商机制工作方案》《全员招商实施方案》《产业扶持政策》等一批规章制度,以制度激励干劲,规范行为,促进工作。建立“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建立招引项目全流程服务机制,推行全程帮办代办,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通过举办企业家“早餐叙”等有效形式,呼兰区委区政府悉心倾听企业家心声,营造尊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建立多部门、多事项的并联审批机制,协调跨部门审批权责和流程,缩短了审批耗时和环节。最大限度整合并减少重复提交的申请材料、减少内部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承诺制、容缺受理制等各项服务制度,主动研究项目“怎么行”,及时了解、掌握企业诉求,项目进展问题、企业发展问题,包保服务分阶段跟进。

服务定位准,施行经营主体“一业一证”。

哈尔滨市呼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改革,不断拓宽“一业一证”试行范围和开展定制化服务。在糕点制售、小食品加工店、熟食店、零售药店等四个业态逐步实行“一业一证”,即依申请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或《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

“一业一证”实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同核查、一并审批”套餐式集成审批运行机制,将多套申请材料简合为一套申请材料。鼓励推行线上申请、线上受理,不见面审批;实现多个事项一次核查、整改意见一口告知、整改情况一次复审;在四个业态(领域)申办、变更、换发(延续)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生产、经营许可(备案)事项的,均按照具体业态(领域)试行核发一张综合许可证。本着为业户纾难解困的工作理念,主动提供全流程帮办服务,先后为本地区19家经营主体颁发了《行业综合许可证》。

流程审批快,实现涉企业务“一键”注销。

“企业注销一站式服务确实便利,再也不用跑去多个部门办理”。哈尔滨垚鑫砂石销售有限公司的李彦梅笑着说,她成为全市第一位成功“一键”注销企业的人。8月22日,哈尔滨市企业注销“一站式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在呼兰区正式启动运行,实现工商营业执照、税务、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医疗(生育)保险参保登记等涉企注销业务“一窗”办结。

企业注销“一站式服务” 进一步优化了企业办事流程,实现材料、环节再减,企业办事成本再降,加强部门协同,强化信息共享,打造了企业注销集中受理、并行办理、线上反馈的企业注销服务新模式,使企业一次性完成注销程序。(供稿 高文旭)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