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实用科技/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实用科技 >
  • 顺义冬小麦播种用上“北斗导航+无人驾驶”高科技

顺义冬小麦播种用上“北斗导航+无人驾驶”高科技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10-27
分享到:

近日,在赵全营镇忻州营村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农机手通过人机交互界面对播种作业参数进行设置后,2台装有农用北斗终端的无人驾驶智能谷物精量播种拖拉机便按照设定的路线匀速前进,施肥、播种、覆土等作业一气呵成。截至目前,顺义区共有240余台农机用上“北斗导航+无人驾驶”高科技。

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局、区农服中心引导兴农天力、鑫利、万顺旺等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及农机大户安装农用北斗作业监测终端和北斗导航农机驾驶系统终端。无人驾驶智能谷物精量播种拖拉机安装了卫星接收天线、车载导航终端、行车控制器、液压阀等装置,北斗系统的加持,提升了农业作业效率和智能化。

“传统小麦种植方式播种量过大,浪费种子资源。农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系统可实现高效率、高精度、高质量的播种作业。”区农服中心农机服务科工作人员刘秀芹介绍。操作人员可通过无人驾驶智能谷物精量播种拖拉机上的人机交互界面精准控制每亩的播种量,每亩可节约种子2.5公斤左右,有效帮助农户节本增效。同时可减少错行和漏行,提升土地利用率。基于农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系统的播种拖拉机直线定位精度可达2.5厘米,误差在3%以内。

安装有农用北斗终端的播种拖拉机已投入到顺义区“三秋”生产作业。北京兴农天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陈国龙表示,今年合作社有26台农机装上了农用北斗终端,实现了无人驾驶作业新模式,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北京兴农天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农机手丁力民娴熟地操作设备,“相较于以前凭经验操作,装有农用北斗终端的农机更精准、更简单,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解放。设置种植参数后,便可实时观测作业状态。”丁力民说。

据了解,今年顺义区冬小麦计划播种面积12.5万亩。“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技术的农机已在冬小麦播种过程中得到了示范应用,区农服中心工作人员可通过农机管理调度中心后台了解全区农机作业情况。“市、区两级农业主管部门制定了相关政策,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大户安装科技设备,并给予相应补贴。”刘秀芹介绍。

编辑:赵金霞

责编:赵廷举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