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广东茂名:“兵支书”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发布时间:06-16
分享到:


在广东省茂名市广袤的乡村,有一群人:昔日,他们身着军装、精神抖擞,是保家卫国的铮铮男儿;今时,他们脱下军装,返乡创业,是振兴乡村的标兵骨干,他们拥有共同的名字:“兵支书”。6月14日,由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的“走基层·走军营·走红色足迹”——中央、省市媒体采风行来到茂名市,走近这群可亲可敬的“兵支书”。

茂名是退役军人大市,全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13.5万人。近年来,茂名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强基础、抓落实、保稳定、树品牌为工作主线,切实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退役军人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在全省率先实施“退役军人村官培养工程”,推动退役军人投身乡振兴工作,涌现出一批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广泛关注、有影响力的“兵支书”和优秀退役军人。

“兵支书”代表分享带领退役军人参与沉香产业建设、振兴乡村的故事。

茂名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打造茂名退役军人特色品牌,讲好“兵支书”故事为抓手,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新路径,先行先试,主动作为,在全省率先实施退役军人村官培养工程,印发《茂名市退役军人村官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制定出台递进培育“十二条”硬措施,助力退役军人成长成才。率先组织举办市级“兵支书”示范培训班;率先开展“讲好兵支书故事”宣传活动;率先实施“管理、推荐、培养、挂职、使用”五项机制在村级换届中优先选拔退役军人;并涌现出省党代表吴勇光、“鹅司令”杨华振、“水果书记”许永柱、“铿锵玫瑰”李宝芬等一批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先进典型……

目前,全市共有1700多名退役军人村官奋战在农村基层第一线,其中300多名退役军人书记、主任“一肩挑”。他们为基层组织注入活力,推动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他们立足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奔康致富;他们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群众人居环境……从一个兵到兵支书,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在巩固基层政权方面,发挥“兵支书”善做思想工作、善于团结群众的部队优良传统,注重政治引领,加强红色教育,维护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在支持产业振兴方面,退役军人村官在产业振兴中发挥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迅速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在提升治理质效方面,发挥基层服务站“桥头堡”作用,构建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退役军人村官,退役军人村官服务社会的双向服务格局,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兵支书”和退役军人从事沉香产业链,促进乡村振兴。图为采风团试沉香精油。

茂名市电白区大力发展沉香产业,号称“中国沉香第一镇”,该镇目前有退役军人1327人,其中有300多名退役军人在乡务农种植沉香,有10多名“兵支书”和退役军人从事沉香种苗研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沉香产业链,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电白区官珠镇大榕村“兵支书”许永柱、电白区官珠镇合利村“兵支书”谢培君,以及相邻镇沙琅镇的退役军人黄辉等。

座落在电白区观珠镇大榕村的沉香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第一期的茂名瑜丰沉香博览馆,天然观光湖,沉香文化广场等已初具规模,通过“文化+产业+旅游”的模式打造成沉香生态主题公园。产业园积极推动沉香产业聚集发展,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农户出土地和人力,服务管理团队出管理,建立保障机制,保障农民稳定收入,真正做到帮农扶农,发家致富,产业扶贫。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作者:张玉荣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