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绥宁县:“四个一”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绥宁县:“四个一”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浏览量:333发布时间:04-15
分享到:

今年以来,绥宁县聚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攻坚”行动,围绕“消除仅有的1个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实现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翻一番”目标,创新“四个一”工作机制,全面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做到“一村一策”,理思路明方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实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案乡镇审定、县级备案制。年初,各乡镇开展“地毯式”摸底行动,班子成员分片包村开展调研,对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逐一过筛子”,结合各村(社区)上年度集体经济收入情况,与村(社区)干部共同研讨,分析研判各村经济发展状况,找准符合村情发展的突破口,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符合村情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年度方案。截至目前,全县221个涉农村(社区)年度发展方案都已研定备案。

实行“一月一报”,压责任推进度。实行乡镇党委书记抓集体经济月报告制度,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工作理念,倒逼责任落实落细。各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每月纪实填写《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记录本》,切实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细抓实抓长。各乡镇每月初向县委组织部报告上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开展情况、“一村一策”落实情况和本月工作计划等,确保工作“每周有动作,每月有进展”,持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从年初开始,结合基层党建日常调研指导,已先后2次对进度慢的乡村进行督促提醒。

坚持“一季一录”,勤对账找差距。坚持集体经济增收情况一季度一录入一通报,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和比拼赶超的攻坚态势。各乡镇着力抓实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统计汇总,各村(社区)、财政所每季度按时将经营性收入录入“互联网+监督”平台。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每半年调取汇总经营性收入数据,并与“一村一策”增收目标进行对账,及时了解掌握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增收进度。“一季一录入”落实情况实行季通报,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约谈乡镇党委书记;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增收情况实行“半年一对账一通报”,约谈排名靠后乡镇党委书记。

落实“一年一考”,严考评提绩效。强化绩效考评,加大年度考核力度,增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严格执行“四个纳入”,即将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党委书记履职尽责、日常工作开展等情况,作为硬性指标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纳入年度述职评议内容、纳入年度党建考核日常评分内容、纳入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内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同步纳入对村(社区)的年度绩效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

来源:红星云 

编辑:肖浩 责编:裴春 审核:彭慧

声明:图文贵在分享,如有侵权,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xczxyk_hn@163.com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