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千年桑蚕文化成为广州乡村旅游新热点

来源:新华网浏览量:66发布时间:04-09
分享到:

在广州北部花都区赤坭镇缠岗村山前大道旁的桑园里,市民甘先生陪着3岁的女儿做着趣味小实验:将准备好的桑果放入实验盒,用滴管吸三滴化学试剂在桑果上,桑果逐渐变小,盒子里流出深紫色的汁液。这就是桑果提取出的色素了。小姑娘兴奋地用自己提取到的色素,为画板上的葡萄描上颜色。


这是近日广州宝桑园第16届桑果节开幕式上的一幕。健康科普学习与现代农业体验正成为广州乡村旅游的新热点。开幕当天,2000多广州市民聚集在占地800亩的桑园里,感受了不一样的体验。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桑叶可食用,并且还具有降血压的效用。”甘先生说,在桑园里家长和孩子可以体验抽丝、纺织、提取桑果色素等了解桑蚕文化,也可以在“桑果野战场”上娱乐放松。疫情期间不能异地旅游,有这样一个地方很不错。


诗经《七月》有言:“七月流火,八月萑苇。蚕月条桑,取彼斧斨,以伐远扬,猗彼女桑。”桑树在中华历史文化中源远流长,种桑养蚕更成就了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种桑养蚕在日渐少为人知。

随着新一轮科技的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推进,千年桑蚕闻名再度焕发活力。广东省农科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徐玉娟说:“我们研究发现桑果、桑叶和蚕都有很多作用,不再仅仅是种桑养蚕,而是种桑养人、养生、养生态。”


据徐玉娟介绍,近年来广东以高科技赋能于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制造业,已经大幅提升了桑蚕的产业价值。而高科技农业与旅游业的结合,可以为文旅产业提供厚实的技术成果和物质基础,还能使桑蚕文化为人们所熟悉,充分发挥桑蚕产业价值。

“宝桑园作为农业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和农科精品景区,在‘农旅融合’方面走出了新路子,也在‘科旅合一’上跨出了一大步。”参加开幕式的广东省科技厅引进智力管理处调研员梁丽娟说。


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广州市花都区政府负责人说,花都正探索科普推广与原生态文旅经营相结合,围绕桑蚕进行创意开发,发掘农业的多种功能,让乡村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2019年,花都观光农业等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745.16万人次,增长56.3%。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